穆斯林日常生活规范行为

全体穆斯林都必须遵守伊斯兰的规范行为,这些是能取悦于真主的行为,也是最能体现穆斯林文明的品质:敬畏、自尊、团结、无私、礼貌、宽容与和平。 穆斯林的规范行为是根据真主在【古兰经】中的启示和先知穆圣的教诲,使穆斯林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先知穆圣成圣之后承领真主的启示,教育他周围的弟子们,为千秋万代的穆斯林社会确定了一种特有的文明,创立了适合于世界各民族的共同社会体制和生活制度。 先知穆圣说:“我的主教导我优美的行为;我的主使我成为一个行为优美的人。”真主命令他的使者宣告:“如果你们喜爱真主,就当顺从我;(你们顺从我),真主就喜爱你们,就赦宥你们的罪过。”(古兰经,3:31) 穆斯林日常生活规范行为

全世界的穆斯林都应当这样做,创造优秀的人类文明,使所有的穆斯林生活在同一个大家庭中,巩固天下穆民是一家的成就。为了学习方便,我们把穆斯林的规范行为分为以下几大类:

A、互相交往的规范

1、对人保持微笑,不要皱眉头。

2、说话要轻柔,嗓门不要太高。

3、笑声文雅,不要狂笑如雷鸣。

4、说话时,身体笔直站立,如果对方不坐,自己不能先坐。附近有座位,邀请对方坐下,先人后己。

5、一般情况下主动道色俩目。根据双方的处境和地位,行走或坐车的一方向稳定的一方先说色俩目;一个人向一群人道色俩目;年轻人向年长者先致色俩目。穆斯林日常生活规范行为

6、回答色俩目时,词语要完整,声音要洪亮,精神要乐观。 最佳的回答是说:

“Walaykum al salaam wa rahmatu Allah wa barakatuhu。”

7、在人面前不要打哈欠。如果无法克制,用手掌捂住嘴,不要出声。打完哈欠,求主恕饶。

8、在与人相处时,站要直立,坐要端正;不要歪斜身子,也不要动弹不安。

9、听别人说话,要全神贯注,耐心听对方把话说完。穆斯林日常生活规范行为

10、与人对话交谈,目不斜视,与对方有表情交往。

11、自己或别人在打嚏喷之后,赶紧说:“al hamdu li Allah(感赞主恩)。”回答时说:“yarhamkum Allah(求主护佑你)。”

12、多赞扬别人的优点和善良,少标榜自己的功劳和能力。

13、不可背谈他人,除非是出庭作证或必须介绍真实情况。

14、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充分肯定他人的成就和善意;在谈话中多祈求真主佑助,为事业的成功举意善良,做真诚都阿宜。

B、形象与外貌的规范

1、时时处处都保持个人整洁和卫生,因为清净卫生是伊玛尼的一个组成部分。

2、衣服要合宜,适应四季气候,配合不同场合;衣服也是人格和装饰的需要。

3、经常剪指甲,至少每星期一次在礼主麻前,不要带着指甲中的泥垢上大殿。

4、衣服不要紧身,尤其裤子要宽大,舒适。

5、坐相端正,两腿并拢,两臂和手分在两边,姿态自若,动作稳重,情绪饱满。

6、说话时面部表情自然,五官不做夸张移动,时刻笑容可掬。

7、如果多汗,心情保持冷静,并且使用香水或香料。

8、集体礼拜和接待客人前不食洋葱和大蒜,防止口臭难闻。

9、当着人面不要剔牙、挖耳、掏鼻、大声咳嗽;身带干净手帕或卫生纸巾。

10、禁止随地吐痰、乱丢垃圾。

C、吃喝的规范

1、饭前洗手和漱口。

2、入餐厅要让座;如果人多,紧靠一边坐,让另一边多坐一人。

3、不抢先吃第一口,开始在别人之后。

4、进食前必须道“太斯米”。

5、第一口吃眼前的食物,祈求真主赐福;不要伸手太远取食。

6、如果是自助餐,一次取食不要太多;可以吃完再取第二次。 不可剩下盘中食物。

7、吃饭细嚼慢咽,不可狼吞虎咽,吃相粗野。

8、进食用右手,如使用叉、勺或筷子,也是用右手;给同桌人传递饮食也必须用右手。

9、吃饭时不要多说话。穆斯林日常生活规范行为

10、如果对某种食物有疑心,不敢肯定是否清真,不必碰它或者谢绝服务。

11、保持个人用餐的桌子和地面干净,如果有食物落下应捡起来。

12、饮食完毕,做都阿宜,或者大声感赞主恩,说:“al hamdu li Allah”(感赞真主)。

13、提前吃完,不要立即离开,与其它人同时起身离席。

14、吃完饭,洗手和漱口。

D、礼拜的规范

1、礼拜时刻心中牢记,每次拜功提前做好准备,必须在内邦克前赶到礼拜殿,站在礼拜班中。

2、早进殿时,靠近米哈拉布(阿訇领拜位置)坐下,低声诵读【古兰经】或默祷等候。

3、脚迈进礼拜殿后,立即缄口不言,全神贯注进入拜功的精神状态。如果发现别人说话,不要大声去制止,应当在拜后好言劝解。穆斯林日常生活规范行为

4、如果殿上诵读【古兰经】或做都阿宜,坐下静听,不要说话,也不要走动。

5、在殿上坐下的姿势,可以双腿跪,可以盘腿坐,也可以侧腿坐,不要把脚伸向前。

6、抬手前举意跟随伊玛目,拜中一切动作都在伊玛目之后;最后结束时,也在伊玛目之后道左右色俩目。

7、自己单礼时,先看清所站部位不妨碍信士;默念经文时,声不可传到旁边的人。

8、主麻日,阿訇在讲卧尔兹或念虎图白时,要静听,不要走动,不要打哈欠,甚至卧尔兹中有笑话,也不能笑出声来;阿訇讲得十分精彩,不能鼓掌或叫好。

E、生活规范的一般原则

一、遵守时间

一个穆斯林任何正当的活动都是信仰和道德的责任,礼拜如此,工作或与人约会也是如此。

二、助人为乐

这是全体穆斯林基本的个性和品质。当看到别人,穆斯林或非穆斯林,需要帮助时,不讲代价,不考虑个人得失,不分关系厚薄,应当立即伸出援助之手。穆斯林遵循真主的命令,劝善戒恶,自己创立善功是劝善的具体表现,因此应当争夺机会给人雪中送炭,救济人于困难之中。 施恩而不求报,举意纯正,真心助人是穆斯林的伊玛尼结晶,最能获得真主的喜悦。作为一名穆斯林,你在车上让座、给路边口渴的人送碗水,这就是在做具体的劝善和宣教工作,就是遵从了圣行。先知穆圣说:“能在公共的道路上清除垃圾就是纪念真主的善行开始。”穆斯林日常生活规范行为

三、态度和蔼

态度和蔼可亲是一个穆斯林在真主的大道上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所以,应当尽力使人感到你这个人平易近人、善良友好、诚实可靠。接人待物面带微笑就是心灵优美的真实表现,对待人宽宏大量,对人满腔热情真心帮助,与人共甘苦同欢乐,耐心听人说话,关心他人生活和健康,支持他人事业和前程。 真主造化万物,普慈众生,身为穆斯林,就是真主的奴仆,爱真主所爱,喜真主所喜,把真情实意的爱心施于所有的人、一切动物和植物,因为这些都是真主的造化物。穆斯林日常生活规范行为。

四、乐观豁达

伊斯兰道德的最高境界是胸襟豁达,绝对信托真主的公道。坚信至仁至慈的真主,“你们的主曾以怜悯为自己的责任。”(古兰经:6:54),“凡扶助真主的大道者,真主必定扶助他。”(古兰经:22:40)“真主的确毫不亏待人们,但人们却亏待自己。”(古兰经:10:44)这是真主造化的宇宙,真主造化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上只可能是真主的命令大行其道,而不可能让邪恶永远得逞,横行霸道。每个人来到世间都是匆忙的过客,这里真理与邪恶都有,是对人的考验和磨练,以便获得真主公正的赏罚。真主会恩赐虔诚的穆斯林智慧和勇气,他们待人和蔼,工作有规划,每时每刻都在奋斗,从来没有片刻的懈怠和悲观。先知穆圣说:“如果末日的钟声已经敲响,而发现你手中拿着树苗准备栽种,那么,你就把树种下去。”(《罕伯尔圣训集》)

五、行为道德

行为道德如同一名穆斯林的船锚,任凭惊涛骇浪的冲击,可以独自在风浪中稳住自己的位置。行为道德也是穆斯林领袖或伊玛目条件的第一要素,他们的能力和学识都可以列为其次,因为他们主要凭着行为道德为立身之本,赢得民众的信任和拥戴;无此,他们的才华和知识如同粪土,一文不值。行为道德是穆斯林生活的一切方面,渗透于一切思想,指导一切行动;但我们可以从五个主要的方面(或条件)识别伊斯兰的道德的真实性:忠实可靠、对人公正、尊重他人自由、无害人之心、助人为乐。

行为道德的五大准则及其说明和依据

1、忠实可靠

说明: 诚实,认真,约而有信,不说假话,言行可靠。

圣训:“一个穆斯林是另一个穆斯林的弟兄;对他要公正,对他要守信用。”《穆斯林圣训集》

2、对人公正

说明:尊重人格,平等待人,无亲疏之分,对任何人都是一样公正、诚实。

圣训:“能够做到己之所欲施于他人者是真信士也。”《布哈里圣训集》

3、尊重他人自由

说明:宗教无强迫,允许个人的思想自由,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圣训:“优秀穆斯林的优点之一就是不干涉他人自由。”《提尔密济圣训集》

4、无害人之心

说明:对人无歹意,无害人之心,行为上不做伤害别人的事。

圣训:“对人不存害人之心,也不应有报复之意。”《伊本.马哲圣训集》

5、助人为乐

说明:每个穆斯林都有责任促进社会发展,改善人们的生活。不论在多么困难的条件下,各人都应尽力,互相帮助。

圣训:“谁帮助别人解除一件今世的困苦,真主将在后世里免去他一件罪过。”《穆斯林圣训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