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优秀?

优秀.jpg

“你们是为世人而被产生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劝善戒恶,确信真主。”(《古兰经》3:110)

穆斯林不但自己向善止恶,而且劝人行善,劝人止恶。要担当“优秀的民族”这个殊荣,就必须管好自己,处处以信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和改变自己的形象。

当下,我们的处境相当艰难,有人在自媒体里攻击、诋毁和谩骂。对此,首先自我反省,我们是否在哪些方面自觉或不自觉地得罪过非穆斯林?

自己的形象自己树立,自己的形象自己不能损伤。我们保护穿戴民族服饰的权利,但不能戴着白帽赌博、抽烟、喝酒、嫖娼甚至贩毒。贩毒是最严重的害人方式,危害健康、智慧、信仰和生命;贩毒者跟从恶魔,想尽办法,手段残忍,害人害己,败坏一方百姓,残害同胞。贩毒是狼性,是暴利的奴隶和走狗。贩毒者不是“东西”,是进入羊群的恶狼。吸毒者是毒贩的帮凶,染上毒瘾后连信仰都会丧失。

稍有信仰、人道和社会责任心的人会考虑:下一代如何活下去?社会如何发展?

当然,广大信教公民按照经训约束自己,是优秀的民族。但有些人做的不好,遇事不冷静,缺少法制观念,一旦这些人做错事,就会引起他人的反感,产生一匹劣马贻害一群骏马的坏影响。

穆民的个人形象是我们群体软实力的主要表现。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自觉构建和改善个人形象。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随地吐痰,尤其在公共场合。政府在农村安置了垃圾箱,垃圾车定时收集垃圾,尽量环保,过低碳生活,少产生垃圾,不得乱扔垃圾。政府把乡间道路修得四通八达,我们有义务文明用路,文明行车。街道上车多,行车、停车都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开野车,不抢道,礼让行人,少打喇叭,随意打喇叭不文明,制造噪音,并有炫耀之嫌。开车务必对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负责,避免发生惨剧。

作为信士,不做宗教禁止的事;作为公民,不违犯国法。提高人的品质,改变人的形象。就像木桶,水容量取决于木板最低的那一块,要补齐最低的木板,与所有木板持平,维护和提升木桶这一共同体。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