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推:导致困境的根源是我们缺失了虔诚

一、

今天的穆斯林,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与麻烦。这一点,每个人都深有体会,无需去一个一个列举出来。

而这些难题当中,尤为突出的,便是将原本统一的伊斯兰稳麦撕成碎片的大分裂。

这些难题当中,还有在伊斯兰稳麦内部风起云涌的各种纷争与矛盾。而伊斯兰原本是最好的堡垒,可保护穆斯林免于这些矛盾。

这些难题当中,还有穆斯林对劝善戒恶这一职责的疏忽与怠慢,甚至陷入了真主的禁条当中。

这些难题当中,还有各种媒介和工具的泛滥,挂着伊斯兰的旗号,戴着伊斯兰的面纱,却对伊斯兰的思想、社会和价值观进行着毁灭性的打击。正如你们所知所见的那样。

以上,是我们面临的最为突出的几个难题,而这些难题的背后,还有更多的难题,正在偷偷侵袭着这个稳麦。

多少人在夜以继日的探寻着这些难题的起因,追问着可能解决的办法,却又总是无功而返。

反而是他们的追问,又引发了新的难题——今天的穆斯林当中,的确已经出现了一些人,他们认为,既然伊斯兰无法解决这些难题,那就说明伊斯兰已经没有能力解救穆斯林,无力改变他们的现状。

那么,这些难题的起因究竟在哪里呢?解决的办法又是什么呢?

二、

一言以蔽之,这一切难题的背后,有着唯一的起因,那就是为主虔诚的缺失。而唯一的解决之途,便是找回虔诚,重新将它播撒在穆斯林的心田中,让虔诚统领他们的心。

今日穆斯林的一大败笔,或者可以说是另一个难题,在于轻本重末。那些真正重要和危险的事情,在他们看来不足挂齿。却总为一些无聊的事情挣个你死我活。

而最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真主和使者不停的嘱托和强调着的虔诚,而在当下的穆斯林看来,虔诚不值一提。他们不屑于谈论虔诚,甚至完全回避这个话题。

关于虔诚、关于虔诚的动力、关于实现虔诚的方法,似乎对这些话题的讨论,只是苏菲的事,与他们无关,他们有着更重要的职责和工作。

我曾认真的聆听那些研究难题的专家们的讲话,可我几乎无法从他们当中任何一个人的口上听到虔诚两个字,我几乎看不到任何一个人对穆斯林的生活和心灵中一处巨大的空白加以提醒。那便是缺乏虔诚的空白。他们为这些难题假定各种起因,千方百计的寻找解决之道。却唯独忽视了这一极度重要和危险的起因——虔诚的缺失。

仿佛他们从未诵读真主的经典,也未曾留意先知的呼吁——先知曾呼吁穆斯林将虔诚作为所有战场和所有重要事情中的川资。

仿佛他们没有看见真主的经文:“他们奉命虔诚敬意的崇拜真主,恪遵正教,谨守拜功。”好像他们未曾留意那一句“虔诚敬意”。(98:5)

仿佛他们没有看见真主的经文:“你说,我只是和你们一样的一个凡人,我所奉的启示是,你们所应当崇拜的,只是一个主宰,故谁希望与他的主相会,就叫谁力行善功,并不要让任何物与他的主受同样的崇拜。”(18:110)

经文最后一句,是对虔诚的最明晰的解释——心无旁骛。

而恰恰是他们对这一重点的回避和遗忘,将所有难题的核心和根本原因给暴露了出来。假设他们足够重视虔诚,他们一定会留意这节经文,也会留意先知的另一段圣训:“真主是纯洁的,他也只会接受纯洁的。”

我不知道虔诚和真诚有什么区别,而这二者,是真主在《古兰经》中千般呼吁的,呼吁让穆斯林将其找回来,作为每一个穆斯林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的准则。真诚就是虔诚,虔诚就是真诚。真主说:“信士们啊,你们当敬畏真主,并与真诚之人相伴。”(9:119)即加入真诚之人的行列,像他们一样真诚的敬拜真主。

言行不一,便是真诚的缺失,也即是虔诚的缺失。

三、

假如穆斯林一心虔诚为主,他们便能够摧毁一切欲望和私心的干扰,找到一条一尘不染的道路。也便不会面临今日所面临的麻烦。

今天的穆斯林所面临的一切麻烦与难题,不就是因为他们内部一盘散沙么?而这一盘散沙,正是每一个人的自私自利造成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目的和追求,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而当他们开始各自为政各走一边的时候,真主便让他们分裂了。

假若他们一心虔诚为主,他们便有了统一的目标,团结一心。假若为主的虔诚占据了穆斯林的心,这一切矛盾和纷争便不会存在,灾难也不会以伊斯兰的名义降落在穆斯林头上,穆斯林的尊严也不会被人打着伊斯兰的旗号而肆意亵渎。自然,伊斯兰的敌人也无法找到如此欢天喜地的机会。

假若虔诚没有缺席,这一切麻烦与难题便不会以任何一种形式出现。

如果工作者的工作、修行者的修行、活动家的活动当中,都实现了虔诚;如果所有的工作中都有对真主的虔诚,那么,便再也没有人可以找到机会去控制伊斯兰,再也无法打着伊斯兰的旗帜去反对伊斯兰。

那些想要披着伊斯兰的外衣打入伊斯兰内部的敌人,便再也无法找到落实他们邪恶计划的机会。

如果我们拥有了为真主的虔诚,那么所有的漏洞便都被堵上了。那些假装捍卫教门的人,再也不能打着伊斯兰的旗号去发动战争,去毁灭伊斯兰。

有人打出“当代解读”的旗号,有人打出复兴伊斯兰、复兴法学的旗号,还有人打出抛弃圣训、唯遵古兰的旗号。他们欢天喜地,多少人接受了他们的主张,上了他们的当。

为什么呢?

原因便是,那些为伊斯兰而努力的人,那些发起各种伊斯兰运动的人,他们并不是一心虔诚为主的。他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伊斯兰不过是所有人在利用的一个卑微的垫脚石罢了。

假若为主的虔诚没有缺失,那么一切宣传工作便都充满了活力,每一个在伊斯兰工作活动的人,都成了宣传者。所有的宣传都面向了真主,劝善戒恶的箭无一例外的射进了每一个偏离者的心里,这些言辞在他们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真主的信仰在开始他们的胸间蔓延。

但是,为主的虔诚一旦消失,被其它的各种目标所代替。那么,每一个人都只会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多少人在打着伊斯兰的旗号,目的却只是敛财,为此不惜一切手段。

伊斯兰只不过是一个跳板,在这个跳板背后,有人在追求权势,有人在追求地位,有人在追求金钱。有些人的目的达到了,有些人的目的没有达到。总之,在伊斯兰的表壳之下,在伊斯兰运动的口号之下,各种不为人知的目标实在太多太多了。

还有一种更加危险的目标,便是内心的冲动和欲望,它会鼓动人们去战胜对手,压倒别人,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也不管是通过什么手段。一旦这些目标代替了虔诚,占据了穆斯林的心,各种麻烦便开始纷至遝来。

四、

其实,要解决这些难题,并不是难事。只要具备对真主的真诚和虔诚,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兄弟们啊,我们今天所面临的这些难题,其实没必要绞尽脑汁的去设定一些深奥的、争辩不休的哲学命题,以此来探寻这些难题的起因,以及极度危险的、需要一位元绝世英雄来执行的解决方式。

他们忘了,这是一扇锁着的门,而钥匙就在我们面前。我们只需要找到钥匙,然后转动钥匙。门自然会开,难题自然会被解决。我们忘记了真主命令我们的最简单的方法,却努力的寻找着各种无益的措施。这也是一切难题的难题——轻本重末。

纪念真主对心灵的净化作用不言而喻。但是,当你去观察那些发起各种伊斯兰运动的人,你很难在他们当中找到一个重视纪念真主的人。

他们当中的确有人,认为纪念真主只是那些普通人的工作,是那些专门参与记主圈子的人的工作,而不是像他们这些有工作、有事业的人们该做的事情。虽然他们在不停的诵读着关于纪念真主如何重要的经文。

虔诚——这一最重要的事情,却被放在了遗忘的角落里。

我读过许多谈论这些难题的论文和书籍,我看到专家们在绞尽脑汁的寻找策略,我还看到了许多深奥得令人头疼的文字,作者似乎只是在展示自己的聪慧和高深。最后,我总是无功而返。

我多么希望,能够在这些书籍的开头或结尾,或字里行间看到一句:“我们远离了对教门的虔诚。”

我想问这些研究者,你们是否能够在自己内心深处找到一丝对真主的虔诚?你们去找,去扪心自问,去找个神圣的时间进行一番自我检视,看看你们的内心,是充满着对教门的热忱,除了真主的教门和真主的喜悦之外别无它物?还是隐藏着对各种今世目标的企图和向往?

祈求真主,赐予我们虔诚的恩典,净化我们的心灵。

以上,求主饶恕。

【来源:微信公众号“漫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