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戒月的贵重及斋戒的意义

我们所说的斋戒月,即伊斯兰历九月莱麦丹月,这个月份特别贵重,可以说是一年之中最尊贵的月份。这是因为,真主对人类的最后的启示,伊斯兰的经典《古兰经》是在这个月份降示给我们的圣人穆罕默德(祈求真主赐他平安)。真主规定了在这个月份斋戒,是伊斯兰的五大功修之一。

有很多圣训为我们阐明了莱麦丹斋月的贵重和斋戒的意义,现列举以下几段圣训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当莱麦丹月到来之际,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说:“一个吉庆的月份已经来临你们,真主为你们规定了在这个月份要斋戒,在这个月份,天堂所有的门都被打开了;火狱所有的门都被关闭了;恶魔都被铐上了枷锁。在这个月份当中有一个夜晚好过一千个月。”

二,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说:“谁虔诚敬意地为了获得真主的喜悦和报酬而封了莱麦丹月的斋戒,谁之前所有的过错都被饶恕;谁虔诚敬意地为了获得真主的喜悦和报酬而礼了莱麦丹月的夜间拜,谁之前所有过错都被饶恕。谁虔诚敬意地为了获得真主的喜悦和报酬而礼了尊贵之夜的夜间拜,谁之前所有的过错都被饶恕。”

三,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说:“阿丹的子孙(人)的每一件工作都是为自己,一件善功可获得十倍乃至七百倍的报酬,真主说:‘只有斋戒例外,它是属于我的,我将亲自报赏他,封斋之人为了我而放弃吃饮和欲望。’对于封斋之人,有两种快乐:一是开斋时的快乐,二是见到真主时的快乐。在真主看来,封斋之人口中的气味比麝香的气味更美。”

四,穆圣(求主赐他平安)说:“斋戒是抵御火狱的盾牌。”

五,穆圣(祈求真主赐他平安)说:“在斋月期间做副朝,相当于正朝的回赐。”

真主规定要我们斋戒,目的不能简单理解为要我们在白天放弃吃饮和欲望,而是藉此训练我们更加敬畏真主,远离真主所禁的事情,保护自身,预防犯罪。除此之外,斋戒还训练我们坚忍,培养自控自律的能力,斋戒还让我们体验饥渴的滋味,从而激发我们的怜悯之心。

须知,真主命令我们做的事情,一定是对我们自身、对家庭、对社会有益的;真主禁止我们做的事情,一定是对我们自身、对家庭、对社会有害的。穆斯林对真主的命令是绝对服从,无条件的,千万不可以说,为了减肥而斋戒,如果那样的话就失去了斋戒的意义。

当然,斋戒可以减肥,有益健康,正如穆圣所说:“你们斋戒吧!你们身体健康。”至于斋戒的意义则很多,除了经典明文已阐明的,其它的需要我们去思索、去参悟,亲身去领悟、去体验,将斋戒的境界提升至精神层面,并付诸行动。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