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推:自我批评,是被今天的穆斯林遗忘了的态度

万赞归主,如同他所值得的那样,愿主福安使者,他最优秀的仆人,以及他的家族和弟子。

记主赞圣以后,我要说:

真主的仆人啊,每一个信仰真主的人,都应该时常进行自我监督、自我清算、自我批评。

真正的信士从来都不会认为自己是清白的、没有丝毫罪恶的,从而忘却自己,而将批评的矛对外,这不符合信士的状况,不符合他的信仰。

先知的弟子们,时时刻刻都在进行自我批评,但凡遇到任何个人或普遍的大灾小难,他们首先想到的是:

也许我是这场灾难出现的原因,也许是我的行为不够到位,也许是我的霉运,才导致了这场灾难的发生。

伊玛目马利克每次看到麦迪那上空电闪雷鸣,便会迅速的跑向城外,如果有人问及,他会毫无迟疑的回答:麦迪那面临着灾难,而这灾难是因为我的罪恶而降临的。

他坚持跑向城外,以免真主因为他的罪恶而惩罚麦迪那的人们。这就是你们所熟知的伊玛目马利克——迁徙之地的伊玛目。

一个达到了敬畏的顶峰、行走在真主大道上的穆斯林,他的状态是这样的。

那么,整日沉浸在各种罪恶之中的穆斯林,又应该是怎样的呢?

难道他不应该比圣门弟子们更多的去进行自我批评吗?

但今天的穆斯林的现状,却恰恰与此相反。

除了那些受真主特慈的人。

当一个穆斯林看到人间的不幸,看到遍布城区的灾难,他会责怪身边的每一个人,唯独不会责怪自身。

也许他会觉得是自己倒楣,但从来不会觉得自己有罪。

如果我们当中真有人可以端庄如先贤,也许我们会同意他的想法。

但又有谁能够如同先贤一样呢?今天的人们紧抓的伊斯兰,不过是伊斯兰的一些表皮,而就算是这些表皮,也未必是真的表皮。

今天的穆斯林——当然,除了那些受真主特慈之人——都深陷于罪恶的泥潭。

他们中一些贫穷的人,以被迫为理由,以贫穷为理由,为自己的罪恶开脱,认为自己应该被排除在真主的法度之外。

以被迫和贫穷为由,他们将贪婪的手伸向利息,他们在交易中坑蒙拐骗,他们以各种管道获取钱财。

不,他们绝不是被迫的。

相对于大多数的圣门弟子而言,他们的生活状况已近乎奢侈了。

但他们却竟然以贫穷为由,为自己的罪恶开脱。

如果真主让他变得富有,他也会以横行的脚步踩碎教律的阻碍,忘却真主的命令和禁止,忘却对家人、对妻子、对儿女的监督。

你走进他的家,看着面前的一片狼藉,你的目光掠过孩子们的脸,你绝对不会想到,他们是穆斯林的孩子。

你翻翻他们的日程,了解一下白天的工作,和晚上的熬夜,你会发现他们沉迷于各种各样的娱乐,唯独从不崇拜真主。

金钱,便就这样毁了他们。

真主说的太对了:“绝不,人类的确是放肆的,他自以为是无求的。”(血块章:6、7)

真主的表达多么精妙,“他自以为是无求的。”而不是“他是无求的。”因为仆人永远不会无求。

仆人永远都是贫穷的,因为他是仆人,他永远不会真正无所需求。

真主说:“人们啊,你们是需要真主的,而真主是无求而光荣的。”所以,上一节经文中的表达及其精妙,当人类认为自己是无求的时候,他一定会放肆。这便是经文要表达的意思。

因此,他犯了双重的罪恶,一是,你竟然认为自己是无求的。

不,你绝不是无求的,你生活在真主的掌控之下,你所拥有的一切恩典、富有和金钱,都是真主的,包括你自己,也是真主的。

这是其一。

其二,你竟然将真主的恩典和赏赐,拿来违抗真主。

这便是穆斯林的状况,无论是在这座城市,还是其它地方,除了那些受真主特慈的人。

穷人们亵渎真主的法度,以贫穷为理由为自己开脱,说自己是被迫的,其实他们绝不是被迫的。

一旦真主让他们富有,他们便开始放肆,他们在一切事物中忘记了真主。

人们在贫穷的时候,尚还记得与真主的关系,可一旦他们自以为富有,便彻底断绝了与真主的关系。

尽管如此,真主的大难尚不在这里。

真正的大难是,当这些人聚集一处,谈论起面临的一切大灾小难时,他们会气急败坏地寻找原因。

而每一个人却都只认为,别人才是罪魁祸首,别人才是灾难降临的真正原因。

真正的大难便在这里:

我们自视清高,将自己与天使同等看待,我们觉得自己绝不违抗真主,绝不会做令真主恼怒的事情,我们是清白的,我们的手永远香味扑鼻,应该责怪的,只能是别人。

真主的仆人啊,看看伊玛目马利克,再看看我们,相距何止天壤?

他的城市但凡出现电闪雷鸣,他会立刻跑向城外,他担心灾难是因为自己的罪恶而降。这是伊玛目马利克。

可我们当中的一些坏人,无论富足还是贫穷,都把自己看得如天使一般圣洁,却忘记了自己的生活的腐朽与霉烂,忘记了自己对真主的远离,忘记了在子女们面前对教门的亵渎与挑战,而当问起这一切灾难的缘由时,他们环顾左右,去指控别人,却忘记了自身。

这才是大难。

那么,兄弟们啊,

我们何时才能清醒?

我们何时才会认真求饶?

我们何时才会诚心忏悔?

我们何时能够把贫穷当做忍耐的机会而去临近真主?

何时能把富有当做喜爱的源头从而临近真主?

以上,求主饶恕。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满拉”,版权归作者所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