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幸福的,但你们不知道!

两个人,担负同样重的担子,一个发牢骚,又发脾气,像是自己肩负了两个担子。另一个一边笑,一边歌唱。好像什么也没有肩负一样!

得同样病的两个患者,一个悲观,害怕,满脑子是死亡,他和他的病一起对付自己,所以他无法得救。另一个患者则乐观的想着健康,并朝着健康努力。于是健康很快回到他身边。

两个被判处死刑的人,一个恐惧,忧愁,在死亡前已经自我死去上千次!另一个则自我事态,树立思维,死亡来之前,他没有被忧愁杀死!

铁血首相俾斯麦,战争与和平的天才,却连一分钟不抽烟都无法忍受。白天他一根烟接一根烟的抽,没有烟他的思想就会混乱。一日,在战事中,他身上只有一支烟,也没有找到第二支。于是他决定把这支烟留在最后实在忍不住的时刻,这样他整整一个月都没有抽烟。这次坚忍使他认识到,自己是可以戒烟的。于是他真的戒烟了。因为他不愿意为了一卷烟草而断送自己的幸福。

历史学家谢赫黑德尔(المؤرخ الشيخ الخضري)在晚年患病,他总是幻想自己的肠子里长了一条蛇。于是他咨询医生,询问智者,大家都是相互笑笑,而羞于回应。他们告诉他,肠子里可能长虫子,但绝住不下一条蛇。谢赫还是不信。最后他来到一位略懂医术,但懂得心理学的医生那里,这位医生已经听说了谢赫的故事,所以他给他灌下一种泻药,让后把他送进休息室休息,之前这位医生已经在那里放置了一条蛇。当谢赫休息后,看见那条蛇,脸上露出笑容,身体一下子恢复了活力。他感觉自己康复了。刚刚还艰难爬上床的谢赫猛地从床上跳了下来。他呻吟,他痛苦,但是之后他再也没有病过。谢赫的病不是因为那条肚子里的蛇被排出,而是他脑海里的蛇被驱赶后才痊愈的。因为他心理那沉睡的力量被唤醒了。人的心理有一种力量,假使你们知道了它,便可以受益,它将为你们创造各种奇迹!

这股力量是沉睡着的,恐惧和愉快均可以唤醒它。难道你们中没有患过病的人吗?当时他体乏无力,无心做事,甚至无法动弹。这时却看见一条蛇向自己爬来,也找不到人将其驱赶。他会从床上蹦起来,好像自己根本没有病,身体也不虚弱一样。

或者某天傍晚时分,忙完的他回到家,饥饿和劳累使他只想找把椅子坐下。这时他看见有位好友马上到来的电报,或者领导有封加急信函要他立刻过去,以示嘉奖。他立刻不饥不渴得要么奔向车站接朋友,要么赶往领导家中。

这种力量是幸福的源泉。它像石间涌出的清澈泉水一样涌出,以供你们畅饮。

你们是富裕的,但是你们不知道

你们是富裕的,但是你们不知道你们掌握的财富的量!你们厌烦的,鄙视的抛弃了它。你们中有人或头疼,或绞痛,或牙痛的时候,看见的天空是重重黑暗。为什么天空是晴朗的时候他没有看见呢?当他不能吃放的时候,他渴望馒头的香甜和肉的美味,他羡慕吃饭的人,而他在得病前为什么没有品到这些滋味呢?

为什么只有失去恩典,才了解恩典呢?

为什么老的人为自己的年轻哭泣,而年轻人却从不笑自己的童年呢?

为什么只有当幸福远离我们,我们才能感受到它呢?只有它消失在往事尘烟中,或处于未来的晨雾中,我们才看得见它呢?

所有的人都在哭泣自己的过去,还念过去,为什么在现在成为过去之前我们就不去思考呢?

富有并非仅限于金钱

我们以为仅仅有钱的人便是富者,单独的金钱又是什么呢?难道你们不知道那位患病国王的故事吗?给他最佳美的食物,他却品尝不出任何滋味。当他从窗口看见园丁用灰色的面包就着黑色的橄榄吃,嘴里吃着一口,手里拿一口,眼睛看着第三口。国王很希望自己能有这样的食欲!自己成为园丁!

你们为什么不认为健康是宝贵的呢?难道健康分文不值吗?

有人愿意用自己的视力换取10万美金吗?

难道你们没有他说过在沙漠上迷路的人的故事吗?他几乎被饥饿和干渴折磨死,这时他看到一处清澈水源,旁边放着一个皮制行囊,他跑过去迅速打开行囊,希望能找块大饼或椰枣类食物。但是任何事物也没有,他极为沮丧,最终疲劳的躺下了。因为那行囊里装满的是金子。

这个人的情况和那个盖德尔夜人的故事一样,在那夜,这人向安拉祈求,把他的手触摸到的任何东西都变成金子。他摸摸石头,石头就变成了金子!他为自己的祈祷被应答而欣喜若狂。回到家的他感觉到这个世界已经容不下自己。这时,他想吃饭,他摸摸食物,食物变成了金子。可他还是很饿。他抱抱了自己的栖身的屋子,结果屋子也变成了金子。这时他坐在地上开始哭泣,他祈求安拉恢复他的家和事物,而把金子变走!

时间与知识也是网财富

你们已经拥有了很多金子,为什么还要求金子呢?难道视力不是金子吗?健康不是金子吗?时间不是金子吗?为什么不从时间中受益?为什么我们不知道生命的价值?

一月前,某杂志约稿,我一直往后推,而时间在流失,日子由小时组成,小时由分钟组成,我感觉不到,也没有利用好,我感觉时间是巨大的箱子。当约定的时间到来时,只剩下一天时间了。我开始工作,这时的一分钟是一小时,一小时是一天!这时我感觉时间是装满珠宝的小罐子!我利用了每分每秒。假如我一开始就利用好时间,我完全可以写更多的东西。

我的挚友,谢赫拜赫杰•拜伊泰尔教授(بهجة البيطار)曾经经常往返于大马士革和黎巴嫩之间,但是他在那里的学院授课,每次坐火车的时候,他总是阅读伊玛目•嘎希穆(لإمام القاسمي)的书籍,因此之后出版的该书就有他校对和加注。

伊本•阿比丁(ابن عابدين)也是经常阅读,甚至在去做小净或坐下用餐的时候,他也会让他人给他读相关书籍,所以,之后他出版了名著《哈希耶(编注)》((الحاشية)。

我很奇怪那些诉苦时间紧迫的人,难道时间只在忽视和混乱时显得紧迫吗?你们看看面临考试的学生考前那夜能读越多少?假如他—我不指每天---每个星期阅读同样多的东西,那么他定会是大学者!再看看那些著作频多的伟人---伊本•骄兹(ابن الجوزي 1200年卒)、泰伯里(الطبري 923年卒)、素尤提(السيوطي 1505年卒)、贾赫组(الجاحظ 869卒)等等,再看看那些著作,别说是像他们一样去著书立传,,我们中有人能耐下性子拿起任何一部著作读完吗?那怕是只读一次?!

人的脑子不是财富吗?没有价值吗?我们厌恶疯狂,却不以智力健全而倍感幸福?为什么不启动自己的大脑呢?启动了,它就会带来奇迹!

我不提哲学家和发明家,我只说说众所周知一件事情,以便你们更好的记住。你们听说过圣训学家布哈里的故事吧!有人把一百段圣训的传述人、原文等混搅在一起来考他,而他却毫无差错的一一纠正过来。还有......还有......。

再看看你们,每个人能背记住几个人的名字、国名、杂志和报刊名、歌曲和笑话、佳肴和饮食名、奇闻异事等等。每天阅读的、听到的又有多少是通过大脑的呢?假如每个人都像先辈那样的认真努力,我们都成为了了不起的人物。

伊玛尼是幸福之源

健康,时间,智慧,这全是财富!对需要幸福的人,这统统是幸福的来源!而事物之首则是信仰—伊玛尼。信仰使饥饿者饱腹,使贫者感受温暖,使穷者走向富裕,给忧愁者带来快乐,使弱者强大,使吝啬者变得慷慨,在孤独和失望时刻,给人带来慰藉和成功。

看看身边那些情况不如你的人,你的工资再低,状态再差,仍有数千个比你有知识、有学问、有依靠、有家世的人不如你!

你总比两位大王的阿布杜•买力克•本•麦尔旺和哈伦•拉希德要好的多!前者患有牙痛病,整夜无法睡眠,却无医可医治。而你现在随时都可以去看牙医。其二夜里使用的是蜡烛,出门骑的是牲畜。而你夜里用的电,出门便是车。他们两个去麦加要走上一个月,而你数个小时乘飞机就到了。

读者们!你们是幸福的,但是你们却不知道。幸福是你们要知道你们所享受的恩典是多大,幸福是你们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少,幸福是你们想自己讨寻,而不是向他人索求,幸福是你们的思想常常与安拉在一起,对每个恩典的感激,对每个考验的坚忍,那么你们定是两世的盈利者和成功者。

愿安拉赐福大家平安和吉祥。阿敏

------------
【作者:(原爱资哈尔大长老)阿里•坦塔维】

【来源:http://www.naseemalsham.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