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每一拜当中两次叩头蕴含的智慧

为什么每一拜当中,有一个抬手,一个站立、一个鞠躬,但叩头却是两个?而不是一个?我们是否曾想过这个问题?还是只是学着先辈、跟着父母、阿訇,就这样礼拜?

当然,有人会说:我们的使者曾说过:“你们要像我那样礼拜。”因为使者就是这样礼拜的,所以我们有样学样,不敢有任何差池。

这样的答案并不错,可是一拜当中两个叩头,其中的حكمة黑科麦在哪里?我们是否曾思考过?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早在阿里时代就有人想过,并去到阿里面前询问:我们为什么在每一拜当向大地叩头两次。

众所周知,阿里是最早归信的少年,是在伊斯兰的薰陶下成长起来的,是追随使者一生的人,是知识这座城堡的大门。

当时,阿里是这样回答的:

古兰经里说“我从大地创造你们,我使你们复返于大地,我再一次使你们从大地复活。”(塔哈章,55)。

第一个叩头、起身,因为我们是从大地上被造的,我们将在这个大地上生活、建设、发展;

第二次叩头,让我们想起:我们将归于大地;叩头起身,则让我们知道,我们将从大地上再次被复活。

因此,两次叩头提醒我们的生与死、归真与复活。

【转自微信公从号“EHSANCH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