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玛尼(信仰)及其分支解析

“伊玛尼”阿语的意即“信仰”。伊斯兰教信仰由三要素构成:

1、诚信,属于穆斯林心理活动的范畴。

2、招认,要求穆斯林经常表达其信仰。

3、行为,要求穆斯林应具备建立在其信仰基础上的功修和实际行动。

伊斯兰教“伊玛尼”的涵盖面很广,体现在宗教和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一个人宗教修养、社会修养的综合体现。也就是说,伊斯兰教的信仰体系由许多分支构成,缺一则不完美。先知穆罕默德曾说:“谁满意于以安拉为主宰,以伊斯兰教为宗教、以穆罕默德为使者,推便尝到了信仰的滋味”。那么,怎样才能真正拥有伊玛尼?伊玛尼有哪些具体体现?

据艾朴·胡莱赖传述,穆圣曾说:“伊玛尼有七十几个分支,最高贵者就是诵念‘安拉独一’辞,最起码的是清除道路上的障碍,知耻亦为伊玛尼的一个分支”。显然,这里所说的“七十几个分支”意味着伊斯兰教信仰的表现形式很多,例如先知曾说:“为安拉之爱而爱,为安拉之恨而恨,属于伊玛尼”、“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另据艾朴·艾玛麦传述:“凡为安拉之爱而爱者、为安拉之恨而恨者、为安拉之禁而禁者,其伊玛尼完美无憾”,欧麦尔·本·阿朴杜·阿齐兹在写给友人的一封信中提到:“伊玛尼有许多主命规定、信条、法度、惯例,凡完善这些者,便完善了伊玛尼;凡没能完善者,便没有完善伊玛尼……”。所以,伊玛尼的各分支应是每个穆斯林努力迫求的标,是完善自己修养、建设精神文明的有力保障。

 根据伊斯兰教信仰的三大构成要素,可把它分为“心理信仰部类”。“语言表达的信仰部类”、“身体力行的信仰部类”,共计七十一条。

一、心理信仰部类,即有关穆斯林内在修养的信仰可分为下列30款:

1、信仰安拉安拉。信仰安拉包括其本体。独有的德性及其唯一性,先知说:“伊玛尼有七十几个分支,最高贵者是诵念‘认一辞’……”。这是穆斯林的信仰纲领。

2、相信安拉的创造。除安拉之外的一切存在都归于安拉的创造。

3、相信安拉的诸天使。坚信诸天使是安拉的纯洁侍奉者,是安拉命令的执行者。

4、相信安拉为了不断引领世人而降示的诸部经典。如《讨拉特》(旧约)、《引支勒》(新约)《古兰经》等。

5、相信安拉为了推动历史进步而相继派遣的诸使者。如穆萨(摩西)、尔萨(耶稣)。穆罕默德。穆圣曾说:“任何人凡是衷心作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并作证穆罕默德是真

主的使者,安拉禁止火狱收容他”。

6、相信善与恶、幸福与不幸皆来自安拉的定夺。

7、相信后世赏惩法则。包括后世清算。复活等。

8、坚信天园的存在,并且将美好的天园视为穆斯林的归宿。督促穆斯林积极为善。

9、坚信火狱的存在与其中的惩罚。作为穆斯林应该以今世合法的行为避免后世的惩罚。

10、热爱安拉,向往并力求获得安拉的诸项美德。穆圣说:“你们当学习安拉的一切美德。

11、为安拉之爱而爱,为安拉之恨而恨。作为穆斯林,一切行为都应以伊斯兰教的基本原则和善恶观为准绳。这其中还包括对圣门弟子、穆圣后裔的爱戴。

12、拥护穆圣,热爱穆圣,包括礼赞穆圣,遵其嘉言谘行。

13、忠诚。在对人、对事中保持忠诚的信仰心理,抛弃沽名钓誉和偏执及伪信。

14、忏悔。即经常反省自己的言行,悔悟过失,穆圣曾说:“安拉希望你们忏悔,比你们将骆驼遗失在荒野而又复得者更高兴”。

15、具有害怕心理。即经常担心自己的言行不符合伊斯兰教信仰要求而得到相应的惩罚,要求穆斯林时刻检点自己的一举一动。

16、具有希望心。即时刻对安拉抱有希望,不对其仁慈失去信心。希望是达到成功的一种智慧、进取与自信心。

17、不绝望于安拉。对安拉绝望就意味着自暴自弃,为伊斯兰教信仰所不容。要求穆斯林在树立远大人生目标的基础上,满怀信心地去追求、进取。有了目标与希望,就容易产生奋进的力量。

18、时刻感恩。要求穆斯林经常对安拉怀有感激心理,帮助穆斯林产生满足感。这对调节情绪、平衡心理将起到积极作用。

19、实践诺言。穆斯林生活在各种约言之中,不爽约是其基本要求。

20、忍耐。包括对任何事情耐心等待。具有沉稳的平常心态,培养穆斯林的自我修吓。

21、谦虚。包括尊长爱幼,以建构良好的人际关系。

22、仁慈心理。把自己和周围的一切都视为安拉的创造(包括人和物),这样的同情心也是信仰的一部分。

23、情愿体验人生。相信人生的一切包括幸福与不幸,都来自安拉的判断,不可以对自己所遇到的不如意带有抱怨情绪,要求穆斯林但然面对任何考验。

24、对安拉产生依托感。人是渺小的,人的能力极其有限,应该具备一种寄托心理,以面对茫茫人生。

25、不矫饰,不浮夸。为人一定心地坦荡、磊落,切忌骄做自大,好高婺远。

26、抛弃嫉妒心理,以一颗平常之心对待人生。

27、抛弃仇恨心理,端正心态,正确扮演社会角色。

28、抑制愤怒、暴躁心理。

29、不搞欺骗及阴谋诡计。

30、正确对待尘世生活。对金钱、名誉要有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

上述心理方面的伊玛尼——信仰分支,旨在要求每个穆斯林尤其注重内在修养意识,提高思想素质,经常训练并保持良好的心境。力求克制个人私欲和摆脱一切不必要的外界干扰,衷心为主,积极向上,完善人生。作为穆斯林只有完善了这些信仰分支,才有可能建构起属于伊斯兰教的人格模式。

二、表现在语言方面的信仰部类可以分为7款:

1、经常表述“认一辞”。要求穆斯林确立独一信仰,树立崇高目标,时刻提醒自己。

2、恭诵《古兰经》,深入领悟伊斯兰教精神,不断加强信仰意识。

3、求知。认真体验伊斯兰教奠谛,不断要求进步。

4、教授知识。穆圣曾说:“属于在信士死后仍可跟随他的工作和善事者有:他所教授、宣传的知识;所留下的清廉子嗣;所遣留下的著作或所建立的清真寺……”。

5、祈求。作为穆斯林,应经常为自己的无能为力或力不从心而向安拉倾诉,从而产生克服一切障碍的勇气。

6、纪念安拉。清醒地意识到安拉的大能、全知,正确对待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和个人能力,谦虚为人,把握今生。

7、远离虚妄,积极务实。

三、表现在身体力行方面的信仰部类,可分为两大类,共34款:

(一)体现穆斯林个人修养方面的16款:

1、讲求洁净。要求穆斯林经常保持身体、衣服、处所的洁净与卫生。身体的“净”包括为了履行拜功而需要局部洁净的“小净”;在男人遗精、女人月经、产后而做的“大净”。这两种“净礼”都属于礼拜功课的先决条件。每个穆斯林应遵守不悸。

2、履行拜功。伊斯兰教拜功分类很多,包括主命拜。附功拜。还补拜等。要求穆斯林在每天纷杂的紧张生活中抽出一点时间与安拉对话,与自己的心灵对话。伊斯兰教礼拜的意义广泛,既有宗教信仰的意义,又有调整紧张生活的作用,穆圣曾说:“拜功是宗教的柱石。凡力行拜功者,则力行了宗教;凡抛弃拜功者,便毁坏了宗教”。

3、交纳天课。穆圣说:“如果你交纳了财产的课项,那么便完成了你的义务”。伊斯兰教的天课施用范围也很广,既包括宗教意义上的规定性施舍,也包括社会意义上的日常施舍、开斋施舍等,均可用于慈善公益事业。不拘一格的施舍有助于平衡自己的心理。由于经常施舍,会使自己努力赚取财产并对使用财产更加自信。

4、斋戒。包括主命斋和附功的斋戒等。伊斯兰教的斋戒意义也非常广泛,穆圣曾说:“凡是为了诚信、寻求安拉喜悦而封斋者,连同其以前的罪过也会被饶恕”。

5、朝觐。包括副朝。每年一度的朝觐是每个有能力穆斯林的一项身体功课,每个穆斯林争取一生中至少履行一次。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经常进行副朝,以缅怀圣人先贤的丰功伟绩。朝觐是一次灵魂的洗涤,正如穆圣所说:“凡为安拉而朝觐者,并且没有作恶,没有亵读,他就象初生时一样纯洁无暇”。

6、坐静。在伊斯兰教规定每年例行的斋月中,为了使穆斯林真正达到“纯洁心灵、克制自我”这一斋戒目的,并有助于穆斯林顺利完成这一艰巨义务,鼓励封斋者在斋月后10天隐居清真寺静修。

7、为了保持正信或为了摆脱迷误而迁徙。这种迁徒包括身体的迁徒和思想的迁徙。

8、实践宗教意义上的举意和许诺。

9、研究信仰原则,思考信仰意义。

10、履行并完成有关罚赎。

11、拜中拜外遮盖羞体,保持尊严。伊斯兰教规定,男人的羞体从肚脐至膝下;女人的羞体从头至足。

12、宰牲。这是一项为表示效忠而向安拉奉献的功课。

13、主持或参与葬礼事宜。积极于公益事业。借此参悟人生、把握人生,面对现实,积德向善。

14、履行借贷。保守信用。

15、交往诚实公正,彼此以诚相待,谨防沽名钓誉,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16、公正地履地作证义务,拒绝隐瞒事实。

(二)属于社会修养方面的18款:

1、履行公务要公正。

2、追从大众利益。以集体利益为重,必要时舍小我顾大局。

3、顺从领导。《古兰经》云:“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顺从安拉,应当服从使者和你们中的主事人……”。(4:59)。

4、调节人们之间的争端。

5、助人为善。处在一个复杂而彼此需要协作的社会中,应时刻保持一颗积极为善,并能助人为善的心灵。

6、命人行善,止人作恶。穆圣说:“你们中谁看到一件恶事,就让他用手去改变它;如果不能,则用口舌去改变它;如果仍然不能够,则用心去痛恨它——那是最起码的信仰”。

7、执行伊斯兰教的各项法度。

8、圣战,伊斯兰教圣战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圣战即指正义之战;广义的圣战即泛指经常与个人的私欲。弱点作不懈斗争。

9、履行承诺,言而有信。

10、借贷要偿还,信义至上。

11、尊敬邻居,和睦相处。

12、善待他人。己所不欲勿施与人。

13、将财产用于正义事业,谨防挥霍浪费。

14、回敬他人问候,礼貌待人。

15、回敬他人“喷嚏”。即当别人因喷嚏而念赞主词时,应给予回应。

16、解决人们需要,助人为乐。

17、远离无益之举,充分把握短暂人生。

18、清除路障。穆圣说:“……最起码的信仰是清除路上障碍。”

上述伊斯兰教信仰三大部类七十一分支,无疑是伊斯兰教对穆斯林素质的要求和规范。作为穆斯林,如果按照这些信仰条款谨遵不悖,用行动体现这些信仰内容,动机与效果完全统一,言行举止符合礼仪规则,那么他的信仰将会达到至善至美。实际上,每一条款都是伊斯兰教信仰的表现,是穆斯林应该追求的目标。作为穆斯林,只要把每项立意、每个信仰枝节处理好,在川流不息而相对短暂的时间中,才会建构完美的内心世界。

 

作者为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

来源:《中国穆斯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