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安拉之爱

……善行必能消除恶行。这是对于能觉悟者的教诲。(古兰经11:114)

上面的经文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想要进一步清洁自己的内心,就要行善,善行能够消除恶行。我们因为犯错误而有罪恶感,为了寻求宽恕,我们应该有意识地走出去行善;真主喜爱我们的善行。我们可以施舍,可以帮家人做家务……当然,行善不限于犯了错误之后。

这怎么能帮我们获得内心的安宁呢?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仁主将赐给那些信仰并致力于善行的人(他的)爱。”(古兰经,19:96)

“爱”真主使用了“wud”这个词,真主的尊名之一是Al-Wadud(深爱的)。Wud这个词有什么意义?为什么真主不使用一个更通俗的词,比如“hubb”,“ishq”?这两个词都有爱的意思,但侧重点不同。Wud是一种彰显的爱。比如,有人真的爱你,但他不表现出来。他们的爱也许很纯洁、很真诚,但你并不知晓,因为他们没有在行为中表现出来。而真主是Al-Wadud,对于那些行善的人,他将慈悯他们wud,一种彰显出来的爱。只要我们行善,我们就进入真主爱的世界。感赞真主。

真主如何向我们表现他的爱?

先知(祈主福安之,祈主福安之)告诉我们:

“当真主爱某人的时候,他对吉卜力里说:‘吉卜力里啊,我爱某某人,所以你也爱他吧。’于是吉卜力里对众天层的天使们说:'真主爱某某人,所以你们也爱他吧。’众天使就爱这个人。于是真主将使这位信士在大地上获得认可。”(布哈里,穆斯林)

感赞真主。通过做真主喜爱的事情,我们获得他的爱。他因为爱我们,而使他人接受我们。如果不是这样呢?信士不仅礼拜、斋戒,真正的信士还为人民服务。当他为人民服务的时候,他的举意是为了真主;所以,即便人们不欣赏他的工作,他仍满足于真主的喜悦,努力行更多善——他最终将在他的主那里得到报偿。

每个人都需要爱,有时我们付出很多努力,期望获得人们的爱。这并不是坏事情,真主称自己是al-Wadud,他是要告诉我们,他是深爱的——我们应该努力做他喜悦的事情,以期获得这种爱。

真主还会怎样展示他的爱呢?真主在库德西圣训中这样说:

“没有什么比履行我的定制更使我喜爱一个仆人的了。我的仆人继续做些额外的功课(nawafil)来靠近我,我为此爱他。当我爱他的时候,他通过我来倾听,通过我来观看,通过我来拿握,通过我来行走。他向我祈求,我就给他;他寻求我的庇护,我就满足他。”(布哈里)

这些都是真主爱的结果。我们从尽好自己的义务开始,逐渐增加自己的功课。只要我们做真主喜爱的事情,就会从Al-Wadud的真主那里赢得爱。还有什么能比这更使内心安宁的?

恶魔的诡计

当我们精神沮丧的时候,很容易以为自己的善行没太大意义,因为我们自己不够好。但上面的经文和圣训告诉我们不是这样的。尽管我们犯错误,但不要放弃善行。这些善行将抹去我们的错误,行善是靠近真主的方式。我们永远不会完美,重要的是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提醒自己要谦卑,寻求真主的宽恕,永不绝望。我们要记住,勿以恶小而为之,也不要因为犯了错误而妄自菲薄。

先知(祈主福安之)和圣门弟子是我们的榜样。先知是完美的,他仍每日寻求真主的宽恕。他在人们熟睡的时候礼拜、祈祷,他在人们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愿真主赐予他和平和吉庆。

他告诉人们不要无视自己的错误。在Ka’b bin Malik(愿主喜悦他)的故事中,先知禁止穆斯林同他讲话50天,因为他没有原因而不参加战斗。如果你是Ka’b:你在同伴最需要的时候抛弃了他们(Tabuk战役是极为艰苦的一场战斗)。这足以让一个人感到罪恶、可鄙。而当你说出实情,真主的使者(祈主福安之)受命不和你说话,其他穆斯林也是如此,以此作为惩罚。你感觉如何?Ka’b体味到了极强的罪恶感,他甚至希望自己没有讲出不参加战斗的实情,但他保持了坚忍,礼拜,祈祷真主,抵制住那些想借机让他远离伊斯兰的人的诱惑。50天之后发生了什么呢?真主降示古兰经说,他获得原谅了!一同获得原谅的还有其他两个犯了同样错误的圣门弟子。(见讨白章118-119节)

Ka’b bin Malik知道赎罪的关键是继续行善,寻求真主的宽恕。所以古兰经记下了他——一个被真主宽恕的人。我们要以他为榜样。

每当你感到情绪低落、内心困惑的时候,努力激励自己做真主喜爱的事情。真主意欲,Al-Wadud的真主将给你他的爱。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